我愿长醉不复醒,但求多睡陈伟霆。

七日谈 章三:过渡甜饼

百花楼里有不少好酒。人都道陆小凤的人缘极高,实际花满楼的人缘那才是顶顶的好。和陆小凤好的,就很难不对花满楼此人产生好感,更别说花满楼为人是无可挑剔的,人缘就更好了。花满楼作为一个江湖中人,也是个正年轻的,说不好酒那是假的,亲友们也都投其所好,往百花楼送了一坛又一坛,勾的陆小凤这酒虫隔段日子就要在百花楼赖上一赖。


百花楼入了夜是不点灯的,陆小凤也懒得去点。他抱了一坛子酒上了花满楼房间的屋檐,往檐上大大方方的一躺,花满楼坐在檐下,慢慢的品着杯子里的酒。


“本来以为来你这里可以躲个清静,没想到还是有麻烦事找上来。”陆小凤一手拿着那女子遗留的簪子,遥遥的对着月亮端详。“这上边好像有什么特殊的纹路。”


花满楼两指轻巧夹住陆小凤甩下来的簪子,仔细摸索了两把。“不是什么特殊纹路,应该是江南几个大的铺面特有的纹路,好让人看了知道是哪里卖的,讨个名声。”花家的铺子虽不是花满楼在管,但花满楼多少有些了解。“这纹路不是我花家的纹路,左右不过是吴家、刘家、周家三家之一罢了。明日去转一圈,金银首饰售出一般是要留名的,应该不算难寻。”


等事情聊完了,陆小凤的酒也喝完了,他也不下来取,只靠着内功偷花满楼杯里的,花满楼喝一杯,他偷两杯,直把花满楼的酒也喝完了,月已经挂在天当中了。


“天色不早了,你今天要睡在上头了?”


“上次那猴精来,睡的是我的屋子,有一股猴腥味儿。”陆小凤落在花满楼身侧,看着沐浴在月光里的花满楼。夜里点不点灯,在陆小凤能看清花满楼的时候,对他来说是个多余的思考。


“叫司空摘星听了,你少不得给花家的后花园松土了。”花满楼笑着放下手里的酒盅,手往窗外伸了伸:“那还是劳烦陆兄在外边睡上一夜,明日了再叫他们仔细收拾。”


“何必这么麻烦?我与七童也许久未见了,不如抵足而眠……”


最后陆小凤还是回去独自一人睡的。花满楼只听陆小凤回去,没多久呼吸便安稳而悠长,笑着就入睡了。花家喜欢陆小凤不是没理由的,至少他能让花满楼本就愉悦的生活再加一重愉悦。早晨花满楼起来时已经闻到了饭菜的香味,吴大娘细致,早餐也做的很和花满楼和陆小凤的爱好,连陆小凤也不躲懒,闻着香味就起了。


饭后花满楼陆小凤一齐起身,正要出门,就被金元宝缠了上来。


“我爹死的不明不白,我一定要讨个公道的!七公子和陆大哥带上我,这城里谁不认识七公子,若你们去探听消息人家看了你们人还不一定说呢。”陆小凤不愿意在花满楼面前被叫老了,于是金元宝一直是叫陆大哥的,往常聪慧懂事的孩子要是打了什么主意提了什么要求,是很难拒绝的。


花满楼二人还没来得及张嘴,吴大娘便伸手在金元宝耳朵上拧了一下,拉的金元宝往后踉跄了两步。“七公子,元宝越发不懂规矩了。七公子卷进这次的事情来已经是我们的错了,你昨天已经叫抓了一遭,今天再出去岂不是要七公子和陆大侠看顾你?”前一句是对着花满楼说的,后面就是冲着金元宝去的,疾言厉色不似平时的温婉。


陆小凤挑了挑他的眉毛,拉住了要劝慰的花满楼。“小元宝,我们今日或许还要去闯闯龙潭虎穴,你这个年纪我俩怕是进不去了,等到我们抓住凶手了,好好给你出气如何?”


“什么龙潭虎穴。”金元宝有些不太服气,挺着胸往前走了一步。


“昨日花满楼和我说,你爹身上有脂粉味儿是不是?”陆小凤笑着甸了甸手里的簪子,花满楼笑着摇了摇头,蹲下来摸了摸金元宝的后脑勺。金元宝看了看簪子,脸憋的通红,来不及分说,就叫吴大娘直接拉到屋里去了。


两人不准备骑马,只像平常一样在街上并肩走着。花满楼和陆小凤之间的距离比陆小凤与其他朋友的近得多,这是陆小凤少时认识花满楼就养成的习惯。那时的花满楼听声辨位还不像现在厉害,若有什么不平的路或不熟悉的地界,陆小凤就挤着花满楼走,总能恰恰好避过,再不济一伸手就能把花满楼拽到里侧去。花满楼是不会拒绝朋友好意的,后来陆小凤都快忘了花满楼是个瞎子,习惯却留了下来,两个人也没什么改的意愿。


“像吴大娘手艺这样好的女人,家庭竟然也不和睦,真是世事无常啊。”陆小凤说这话时表情还挺丰富,仿佛有多少感叹。


“吴大娘不怎么提起自己的丈夫,我也不曾留心,元宝也颇懂进退,肯读书,确实很难想象是这样的家庭。”花满楼接话接的很快,陆小凤饶有兴味的嗯了一声,便开始零零碎碎的说一些近几个月的见闻,两人到了坊市便分开来去三家的店铺。


“哟,花公子,今天怎么有兴致来小店啊。”吴家铺子的伙计小跑了几步凑过来,语气倒是挺恳切,毕竟即使是竞争对手家的公子,要讨厌花满楼也是件难事。


“我替一位朋友挑件送女子的首饰,便出来各家转转。”那伙计闻言就挑了几件看着适合未出阁女子带的捧过来请花满楼“看看”。花满楼摸了支钗子,摸索着上边的花纹,心中便已确定了。“我就要这件便好,这钗子可是定式的,卖了多吗?”


“这件是定式了来的,我拿出来叫花公子看个样子,花公子要是定了叫人改改纹饰再打一件。”


“好,还要劳烦你,能不能叫我看看买了这钗的有哪些人?”伙计眼睛吱溜溜转了转,看着花满楼放下张银票,就捧了账本出来誊抄了两页,恭恭敬敬的递给了花满楼,花满楼拱手道多谢,出门时陆小凤已经靠在门口等他了。


“拿到了?”花满楼便把手里的两页纸递给陆小凤,陆小凤接过来扫了几眼。


“这上面多是闺阁小姐,还有几位夫人,若排查倒不太好排查了。”


“其中有几位我是认识的,与昨日的那位姑娘声音截然不同,大致可以排除的。”花满楼用扇柄画了不少名字,两页纸上没被画过的竟然不剩几个了。陆小凤拿着纸有些别扭,捻在手中抖了抖。


“不愧是花兄,交游广阔,这样看来就分明了许多了。”陆小凤抱着三分打趣,看了看剩下的几个名字,闺阁小姐多过各家夫人些,心里明白花满楼身世会多与富户打打交道,认识各家的夫人也属正常,就又提起了精神。


“只是有一两面之缘罢了。”花满楼认认真真的讲,他不愿影响姑娘的名声,也不愿让自己的朋友误会。


“既然今天的目的已经达到了,不如去给我解解惑吧。”陆小凤恰到好处的转移了话题,花满楼则是早就料到一般就往前走了两步,然后停在原地,等陆小凤走到身侧来,两人再并肩往一个方向走去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