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愿长醉不复醒,但求多睡陈伟霆。

七日谈 章一:金元宝

张说书是个说书的,原先是有个极雅致的名字的,后来辗转的地方多了,人们口口声声叫张说书,时间久了,竟也传开了。由此你也可见得,这张说书的实在是个好说书的,有的孩子见了他,许还要叫他个先生呢。

张说书实在是个聪明的说书人,他每个地方只呆七天,说起故事来就讲究一段故事,这段故事越说越细越说越全乎,茶楼饭馆里,总有人追捧他,等他来说一段的。这故事也不是一般故事,那是张说书仔仔细细琢磨出来的。若说市井里的人最爱听什么,那必须得是波澜壮阔的江湖。那经历,要惊险离奇才最得老少爷们们的青睐;故事里的人,要英俊不凡武功高强才能满足大姑娘小媳妇的胃口。

江湖上谁最炙手可热?那必然得是四条眉毛的陆小凤!要是有嘴多的,吃饭的时候非得评一评江湖上有名的侠客,陆小凤总是要排上一号的。山西的郭说书、江南的邢说书,说的好的不知凡几。如此一来,张说书就得和这些个直莽的碎嘴子不一样才能叫张说书呢。

“我今儿个要讲的,那不是别人。花满楼花七公子,是面如冠玉温文尔雅,武功放在江湖那也是响当当一号人物……”

听书人的心态总是很复杂。像花满楼,若只说他面如冠玉的首富公子,那这个故事只能说一次,再加上他武功高强,这个故事就能说十次,若再添之他是陆小凤的朋友,兴许能说个半百之数,你要说:“他是盲了眼的花满楼”,听客恍然就觉得,像是个真实的人了,故事就能说上个成百上千次。就像陆小凤,人们津津乐道的,是他一朵又一朵的桃花劫,又如丹凤公主,又如薛冰,又如沙曼,没一朵结了桃子的。凡人总是要有缺陷,不然倒不叫凡人了。

花满楼七岁前就把明媚的春光留在记忆里了,红的都明艳动人绿的就生机盎然,比多数人眼里的都要美丽许多,连带着他的招式都带着赏心悦目。后来陆小凤灵犀一指小成了,尽缠着花满楼显摆,就着让花满楼多招傍身本事的说法,边教边完善,花满楼就成了世上唯二会灵犀一指的人。江湖上的麻烦是闻着味道来的,武功高了就总也逃不掉,比如这日,有个少年就跌跌撞撞的跑进了百花楼。

花满楼认得这个脚步声,是素平常来百花楼做饭的吴大娘家的儿子,起了个小名叫金元宝,吴大娘不愿意儿子在厨房里跑进跑出的没了出息,做饭时总会把金元宝留在楼里,花满楼总会挑捡几本简单的书给他看。金元宝也是个机灵的,不懂就老老实实的问,有时闲了也跑来看书,路上给花满楼带些零零碎碎的东西,省了花满楼出去买的时间,是个怪聪明又有主意的小孩。

“七公子!”金元宝急急忙忙的跑进来,声音里带着浓厚的哭腔,虽对百花楼已经很熟了,进门时却还是绊了一下,他索性就着劲儿要跪下,花满楼赶紧伸手拉住了。

“元宝别急,坐下说话吧。”花满楼拉着金元宝坐到桌子上,听他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就翻了个杯子倒了些茶水,温言哄着。“你母亲和我告了假,有五六日没来了,可是家里出了什么事?”

金元宝哭的泛起一个嗝,他平常是很在意自己形象的,今日哭的全丢了,一手拉着花满楼的袖角,抽了好几口气才缓下来。“七公子,我爹死了…”

吴大娘是个极要强的女人,最开始连金元宝都不曾带来,后来家里实在没人看顾带来一次,花满楼便劝她叫金元宝来识几个字,她才同意。平常更是不提自己的丈夫一句,多半是不如意,不愿在人前提及。金元宝有时念叨起来,也总有些黯然,可到底知道有这么一位在的,突然说人没了,饶是花满楼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小孩了。

“我爹是八天前夜里出去的,一整天也没回家,他以前虽然也有夜里出去的,但白天就带着脂粉气回来了,不回来的就没有,彻底没消息的也没有……然后六天前,就有捕快到我家,说叫我娘认人,我娘叫我呆在家自己跟着去了,回来脸都白了,后边还跟着几个衙役抬着…抬着……”花满楼给小孩擦了几次泪,金元宝才勉强止住金豆子,情绪却始终落不到地上,话头跳跃很大,花满楼只能自己开口梳理。

“元宝你父亲平日可有疾病?”

“我爹虽然白日里懒,身体就壮的和牛似的,不可能是病死的!”

“他出门前可和你说了什么?要去哪?做什么?”

“他那天和往常一样,什么也没带就出门了,他每次夜里出去回家后,都要和我娘大吵一架,我还以为……”金元宝说到这哽住了,饶是平日不太着调那也是他爹,他断然说不出觉得他爹去青楼楚馆的说辞。

花满楼伸手摸了摸金元宝的头,跳过了这个话题继续问:“捕快来找你娘后可有说什么别的?”

“我偷听到,那捕快和我娘说我爹是失足落水淹死的,我娘本来说我爹身上没有酒气,回家的路那么熟,怎么能失足淹死?她本来准备去衙门里讨个说法,可是昨天突然又不了,说要把爹下葬,昨天夜里去外头扔了这个,我就捡回来了…”金元宝从胸口摸出个脏兮兮的小布包放在桌上,花满楼脸色却变了。

金属落在桌面上的声音总是不一样的,这个声音确确实实是金子发出的声响。家境不怎么好的家庭,深夜却把金子扔到野外,想来便知道是不对的。隔着布包听的不算真切,花满楼拿了布包来,把里头的金子取出甸了甸,条制得,形状不怎么周正,却不轻,足有百两。花满楼屈指弹在金块上,听了听声,将金块放回布包递还给金元宝。

“此事切莫声张,元宝你把它收好,带我去你家里一趟。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